华铁应急拟募资10亿元加码高空作业平台项目和偿还贷款

   日期:2019-12-0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leo    浏览:386    评论:0    
核心提示:华铁应急12月4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高空作业平台租赁服务能力升级扩建项目(以下简称“高空作业平台升级项目”)、偿还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贷款。其中,拟投入高空作业平台升级项目7亿元,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
 华铁应急12月4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高空作业平台租赁服务能力升级扩建项目(以下简称“高空作业平台升级项目”)、偿还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贷款。其中,拟投入高空作业平台升级项目7亿元,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

募资10亿元加码高空作业平台租赁

募资10亿元加码高空作业平台租赁

 

本次拟投入7亿元的高空作业平台升级项目总投资为7.2亿元,建设期12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年均净利润9304.29 万元。

本项目将在原有高空作业平台租赁的基础上,加大租赁仓储面积、增加高空作业平台购置以及升级区域租赁服务能力,完善现有租赁服务体系。据介绍,华铁应急已在北京、郑州、南京等全国 重点城市地设立业务网点,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华铁应急十分看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的行业景气度和市场前景,自2019 年开始,将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务作为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并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华铁应急表示,近年来,我国高架桥梁工程、民用建筑等领域发展迅速,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为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需求支撑。

蜘蛛式高空作业平台

高空作业平台

 

 

目前,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业大部分尚未发展成熟,对标欧美成熟市场,无论从总保有量、人均保有量还是产品渗透率来看,中国高空作业平台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至少还有5-10倍成长空间,2013-2018 年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销量年均增速约50%。

伴随着华铁应急业务能力的提高和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短期借款和利息费用程序逐年升高的趋势。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铁应急短期借款金额为10亿元,2019年1-9月利息费用为5980万元。为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华铁应急拟将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3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及子公司银行贷款。

募集资金管理有待加强

在此次再融资之前,华铁应急曾进行过两次募资,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和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合计融资近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前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与计划不甚相符,达产效益也与可行性报告中的预测相去甚远。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3.2亿元,最终只投入了1.4亿元,其余1.8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项目预测达产期将实现年均净利润3694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达产3年有余,累计实现净利润仅为4507.43万元;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预测达产期实现年均净利润5854.59万元,而2018年、2019年1-9月实际效益仅为2119.89万元、3,483.05万元,均未达到承诺效益。

同时,记者关注到,华铁应急在募集资金管理上也缺乏管控。2019年10月,浙江监管局对华铁应急出具警示函,指出公司前期设立募集资金专户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募集资金存放不规范。随后,上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华铁应急补充披露募集资金存放不规范的具体情形和具体原因。

 

华铁应急表示,在开设募集资金专户过程中,董事会对募集资金专户设立相关政策法规理解不深刻、不透彻,认为无需单独审议批准设立募集资金专户。目前,华铁应急已积极就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进一 步加强内控管理,完善审批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leo

 
打赏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